好叭

灵魂客栈-第六章 熔岩巧克力蛋糕 1


  “宋朝的抗金名仕除了岳飞外其实还有一个人,这个人不仅亲历前线抗金而且文学造诣颇深,你们猜猜是谁?”何九华一手拿着书本一手背在身后看着满教室的学生们说。又到了“野史小筑”的时刻了。


  “韩世忠?”


  何九华摇摇头


  “岳云”


  何九华又摇了摇头


  “杨再兴”


  何九华再一次摇摇头。


  “陆游”一个温温柔柔的女声从最后一排传了过来。


  何九华满意的点点头:“对,是陆游。他不仅是爱国英雄而且他把在亲历大散关前线的经历写成诗句,体现了深深的爱国情怀和深厚的文学造诣。”


“黄金错刀白玉装,夜穿窗扉出光芒。

丈夫五十功未立,提刀独立顾八荒。

京华结交尽奇士,意气相期共生死。

千年史册耻无名,一片丹心报天子。

尔来从军天汉滨,南山晓雪玉嶙峋。

呜呼!楚虽三户能忘秦,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


  何九华念完诗后,沉默了半晌,教室里大家也跟着沉默着,都被陆游的爱国情怀所折服。


  何九华顿了顿转过头露出一抹邪笑:“陆游呢不仅爱国,写诗不错,而且呢。。。他的爱情也很感人”一股八卦的味道开始蔓延,其他学生也全都坐直了身子,眼里放着光芒等待着野史的开启。


  “陆游和他堂妹唐婉非常相爱,婚后相敬如宾,但是陆母却看不惯小情侣,逼迫他们和离,他们被现实和礼教所逼迫最终分开。离别前唐婉赠送陆游一盆秋海棠并说这是断肠红,陆游说这应该叫相思红,此后这花就一直陪着陆游。


  十年后,陆游再度回家,在沈园游玩,看到了已经嫁做他人妇的唐婉。两人交错的一瞬间,时光和目光交叠,两人都感到恍惚和迷茫,眼中包含着不知是情,是怨,是思还是念,但最终他俩还是擦身而过。随后陆游在沈园墙上写下了著名的《钗头凤》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第二年唐婉重游沈园,看到了陆游的诗后,在后面也提了一首《钗头凤》表达了对两人感情的怀念。

陆游一生跌宕起伏,但对唐婉的爱却日益渐深,暮年常常在沈园独行,回忆他和唐婉的惊鸿一瞥。只可惜,相爱却不能在一起,只徒留一声叹息。”

 


  教室里一片静默,相爱却不能相守,大概是世界上最伤心的事之一。


  何九华转头看着秦霄贤,秦霄贤呆呆的坐在那眼神没有聚焦,好像在想着什么。


  “秦霄贤,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秦霄贤突然被叫到,茫然的不知道该说什么,顺口就说出了刚才想到的:“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何九华死死的盯着秦霄贤的脸,咬着下嘴唇,心里被堵的喘不上气来。


  “不,爱而不得和深深的暗恋都不好,应该是“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冲破现实的枷锁,勇敢相爱才是对自己对爱人最好的尊重。”又是刚才那个女孩子,何九华向她投去赞许的目光。

秦霄贤也转过头看向那个女生,那个女生虽然不是惊艳的美女,但是整个人温温柔柔的,感觉周身散发着一种柔和的光,让人感觉很温暖很愿意靠近。

 


  课后,秦霄贤抱着书紧紧的跟着何九华,他有话想问他但是又不知道问什么。。。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说话了,其实也不是,虽然每天都会说,但是只是不咸不淡的说:早呀,吃什么,今天的作业完成了没?今天还去打工呀,晚安。。一点儿实质内容都没有。但是你要问秦霄贤什么实质内容,他也不知道,反正就是觉得他们之间再也不能这么上不来下不去的继续下去了,必须好好谈谈。


  秦霄贤看到何九华一转弯消失在他的视线范围内,一着急就加快了速度,在转弯处和迎面来的人撞了个满怀,一大沓卷子被撞的散了满地。秦霄贤一边收拾着地上的卷子一边道歉,一抬头发现对面的人原来就是刚才教室里搭话的女孩子,就觉得亲切的笑着说:“原来是你呀,对不起,没注意撞到你了,没事吧?”


  “没关系,撞撞更健康”女孩子温柔的笑笑说,语气轻缓舒服。


  秦霄贤捡试卷时突然觉得手里拿到一个厚厚的东西,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信封,里面满满当当的塞了一沓东西。他把信封递给女孩子说:“这个是你的?”


  女孩子连忙夺过信封慌忙的塞在口袋里。


  秦霄贤的手还尴尬的停在原处,假装笑了笑说:“今天天气真好呀,哈哈哈哈”


  “嗯,真好,不过明天可能下雨,注意保暖,膝盖的伤要多注意才能好的快,我有事先走了。”说完,女孩就起身离开了。秦霄贤膝盖的伤是昨天打篮球时不小心摔破了,已经用纱布包好了,不过每天得需要换次纱布,也不能沾水。

  

  秦霄贤看着女孩远去的背影,喃喃的说:“谢谢。。。”

  

  何九华看到秦霄贤没有追过来,停下来转身寻找他的身影,却看到秦霄贤和课上的那个女孩子蹲在转角处交谈,心里酸酸的像咬了口酸角,叹了口气离开了。

 


  第二天,秦霄贤跌跌撞撞的闯进了打工的西餐厅,那个女孩说的对,今天的雨真大,路上堵车堵的像便秘,还好卡点进了餐厅没有迟到。在他正准备整理餐具开工时发现昨天的女孩子正在餐桌前整理着餐具:“呀,是你!你也来这里打工?”

 

  “是你!好巧!我刚休了个长假回来,没想到能遇到你!”女孩看到秦霄贤兴奋的说着。


  “我叫秦霄贤,你记得你好像叫张楠楠?”


  “是,你叫我楠楠就好了”张楠楠又露出了她典型的温柔笑容。


  “好呀”


  “我先把这些餐具拿到厨房去”楠楠对秦霄贤说


  “我来吧,我来吧,这些餐具别看少,但是很重的”


  没事,别看我个头小,但是很有劲的”楠楠对秦霄贤眨了下眼,像是和他说,放心,相信我。


  过了好一阵,秦霄贤看到张楠楠还是没有回来,就不放心的跑到厨房去找。看到张楠楠跪坐在地上。


  “你怎么了?”秦霄贤连忙跑过去扶起她。


  “没事,就是放餐具的时候不小心滑倒了,你看看餐具没摔坏吧”张楠楠忍着疼还不忘让秦霄贤看看餐具有没有事。


  “没事,都很好,没摔坏”


  “还好还好,刚才脚下一滑,我就本能的抱住这些餐具,让他们直接砸在我身上,我想这样他们就不会摔碎了。”


  “都摔了,还在乎那些餐具干什么,摔的不疼呀。”


  “还好了,要是摔碎了,又得赔偿,我今天还没有挣到钱呢”张楠楠嘟着嘴说。


  秦霄贤觉得又心疼又好笑,又是一个小财迷。


  “晚上下班我送你回家吧”


  “啊?”


  “别磨磨唧唧的了,都摔成这样了,外面又下着雨,不许拒绝我哦”


  “好呀”张楠楠看着秦霄贤开心的答应下来,眼里闪闪的似有星光似有泪光。


  他俩正准备从厨房出来,就听到两个人在厨房外窃窃私语:“哎,你听说了吗,那张楠楠的男朋友把他给甩了,据说是出轨,更要命的是,出轨的那个女生还是个丑八怪,你说说他竟然还不如个丑八怪,哈哈哈哈哈,让她比咱们认真工作,让老板因为她批评咱们,哼,活该”

  

  秦霄贤抬着腿不知道该不该迈出厨房,张楠楠拉着他挺着腰板快速的出了厨房。在背后长舌的两个人立马闭嘴不语,假装在收拾东西,但是还是在他们身后偷偷的嘲笑。


  “一会儿你想喝什么?茶,咖啡,啤酒,白酒”


  “额,,,还是白开水吧”

 


  

  “诺,给你白开水”秦霄贤如约把张楠楠送回了家,他环顾了张楠楠的房间,家虽小但是五脏俱全,小资生活,品味简单精致。屋子里点着淡淡的熏香,令人心旷神怡。


  “很少有男孩子喜欢喝白开水的”


  “嗐,还不是何九华不让我在外面随便喝其他什么东西”


  “谁?”


  “啊,没事,白开水挺好”秦霄贤看到了昨天的信封,一沓钱装在敞开的信封里就这样大摇大摆的被仍在茶几上。


  “这个是我男友给我的分手费,哦,不对,现在是前男友了”张楠楠递给秦霄贤一杯白开水,轻描淡写的说着信封和里面的钱的来历,那个语气好像说的是另外一个不相关人和事一样。


  “对不起”


  “没关系,早就猜到是这样的了,我男友一直抱怨说我太不像个女人了,什么都不依靠他,分手是早晚的事,哦,又错了,是前男友。”张楠楠淡淡的说着。


  “你这家还真不错,东西都很精致。”秦霄贤生硬的转移了话题。


  “嗯,还好啦,都是我打工赚钱买回来的。我之前工作过,然后想学习了就又考的大学。对了,快坐下,都受伤了,也不知道好好的处理下,下雨天都不注意。”


  秦霄贤被张楠楠按到沙发上坐下,看着张楠楠熟练的拿着消毒棉和纱布给他膝盖上的伤口,杀菌,消毒,包纱布一气呵成:“你怎么知道我受伤了?”


  “膝盖上这么大块纱布,谁看不到,又不是冬天,都藏在衣服里。”


  秦霄贤恍然大悟,嘿嘿的笑了起来,不过心底给这个女孩子点了一个大大的赞,觉得她的洞察力真是一流。


  两人东扯扯西拉拉闲聊了很大一会儿,秦霄贤觉得天太晚了必须回客栈了,要不何九华又要不高兴了,哼,不高兴,就知道不高兴,我还不高兴呢。哎,算了,还是老老实实回去吧。

 


  何九华看到半夜才回来的秦霄贤,低头看到已经换好的新的纱布,悄悄的把早已经准备好的医药箱收起来,淡淡的说:“今天打工挺晚的呀”


  “嗯,今天楠楠摔倒了,下班送她回家”


  “楠楠?”


  “嗯,就是昨天课上那个搭话的女孩子,张楠楠”


  “哦”何九华手摸到藏到身后的医药箱,紧紧的握了握手,想要缓解心底的酸楚。身前却风淡云轻的用另一只手端着咖啡杯优雅的喝着挂耳咖啡。


  秦霄贤看到何九华毫不在意的样子,咬着牙缓了缓说:“太晚了,睡了,别老喝咖啡,小心睡不着觉,秃头”说完就大踏步的回自己房间,心里告诉自己:“我不是有意气何九华的,反正气他的结果就是我自己生气,我不生气,我哪能生气呢。”


  何九华看着秦霄贤的背影,告诉自己:“我不酸,我怎么能酸呢,我挺好的”


  孙九芳看着他们两个人翻了个大大的白眼心说:“我不无语,我怎么能无语能,啊!这两个别扭怪!”

 


  张楠楠送走秦霄贤把门关上就滑坐在地上,抱着自己的膝盖痛哭了起来。

  

  白天的时候,他可以在任何人面前都假装坚强,好像阳光给了他坚强的面具,让他能够笑,能够闹,能够无坚不摧。但是晚上,当她独自一人的时候,她的面具就被生生扯了下来,她看到一个真实的脆弱的自己。

  

  她很伤心,她的男朋友和他分手让她真的很伤心,她是真的曾经幻想过和他有一个家,她躲在他的怀抱了,不用理会外面的大风大浪。她给他做饭,给他收拾屋子,给他生儿育女,过着平凡又普通的生活。

  

  可是她男友却和她说,他们不适合,她不像其他女生一样要依靠他,他在她这里得不到认同,还侮辱般的给她一沓分手费。她想说她没有,她只是习惯了一个人,只是习惯了自己做事不依靠其他人而已,原来普通的生活对她来说都是奢侈。。。

  

  她抱着自己,把自己埋在自己里,深深的,过了今晚,明天一早又是一个无坚不摧的她。


  一个黑色的影子从墙角走出来,来到女孩的身边,蹲下来,看着紧紧抱着自己的女孩,也紧紧的抱住了她。这一晚上,只有他们两人。


  第二天一早,女孩从拥抱自己的姿势里醒来,拉开窗帘,一缕阳光照了进来,女孩裂开嘴笑了,她又是一个无坚不摧的张楠楠了。

  

  --------

  第六章-熔岩巧克力蛋糕2

  何九华把秦霄贤圈在怀里的那一刻, 才真正感到踏实,那是实实在在的触感,不再悬空,不在虚妄。

  

  TBC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